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遊記】冰島Iceland(前篇)

Seljalandsfoss
塞里雅蘭瀑布Seljalandsfoss


離台灣半個地球外的冰島,
對我一直有著很神奇的吸引力。
多年前一張網路上的攝影照片,
壯闊的山川奇幻的景緻,
讓我對這個奇妙的國度產生興趣,
所幸開始對於冰島的照片會開始多加留意。

但隔沒多久發現我最早看到的那張照片,
其實是挪威而非冰島,
不過因為我已陰錯陽差的搜尋了不少冰島的照片,
冰島在我心目中已佔有神秘的一席之地,
發現照片的錯誤並沒有減少我對於冰島的嚮往。


冰島附近有北大西洋暖流經過,
所以雖然位處北極圈附近,
氣溫跟其他北歐國家比起來是相對高的,
同時也是可以看到極光的地區最溫暖的地方之一。

而當然,
極光也是這趟來冰島的重點願望。

DSC08578

結果到冰島下飛機沒兩小時就看到極光了!

我打了自己兩個巴掌希望自己不是在作夢,
發現沒什麼感覺。
阿,原來是冷到沒感覺了阿。

千萬別被前面提到的「相對溫暖」有著不切實際的幻想,
穿著吊嘎海灘褲看極光這種事情是不會發生的。
「What a good night.」
Airbnb的主人熱情的歡迎我們。
腳邊的狗狗看著發著抖的我們一行人,
眼神似乎訴說著我們來到了不該來的地方了。
就如同台灣大太陽底下的哈士奇一樣。

到冰島拍的第一張照片就是極光。
看著天上的那如幻似真的一抹綠痕,
什麼寒冷發抖都不在乎了。

「原來頭上綠綠的是這種感覺阿!」

DSC08596
DSC08633
火山湖Kerið
Road

金圈Golden Circle,
是冰島最知名也是最基本的行程。
金圈離首都雷克雅維克很近,
所以有很多由首都出發到金圈的一日旅行團。

可別以為距離首都近就沒什麼看頭,
金圈一路上包含了幾個火山湖、巨大的黃金瀑布、
地熱間歇泉、還有一個國家公園。

冰島就是這樣一個神奇的地方,
我家門前有冰河,
後面有地熱間歇泉的概念。

DSC08657
黃金瀑布
DSC08670DSC08671

黃金瀑布是冰島最大的斷層峽谷瀑布。

瀑布不斷揚起水氣加上溫度甚低,
使得地面結了一層厚厚的冰,
大概每兩三步就會腳底滑溜一下。

本以為只有來自亞熱帶國家的我們才會對冰上行走這件事不在行,
沒多久後發現在場的所有人似乎差不了太多,
三步一滑五步一摔,
這給了我不少的成就感。
尤其看著人高馬大的壯漢企鵝走路真的莫名的舒壓。

DSC08677
黃金瀑布
DSC08694
DSC08713
哈爾格林姆教堂

在首都圈住了兩晚,
算是一個冒險前的暖身。

每天早上出發前的例行事務,
除了幫車子擋風玻璃剷雪以外,
就是上冰島的即時路況網站,
看今天要走的道路有沒有因結凍而封閉。

在冰島的頭號願望就是看到極光,
而另一項很大的願望,
就是邊開車邊聽著白日夢冒險王的主題曲Step out。


結果專程帶到冰島的隨身碟竟然跟車子八字不合讀取不到!
這件事讓我低落了非常久,
到現在依然耿耿於懷。

DSC08737DSC08749
DSC09426

冰島面積約三個台灣大,
人口卻只有三十多萬人,
不到一個新莊區的數量,
而且全冰島有三分之二的居民在首都圈生活。

出了首都圈後,除了幾個知名的景點,
路上遇到人的機率急遽降低,
遇到牛羊馬的機率還高多了。

官方有個冰島行車安全宣導的影片,
特別提醒要駕駛要注意在路上出奇不意亂跑的三寶動物,

開玩笑,
在台南生活六年可不是假的,
我相信冰島馬的行進路線一定比不打方向燈腳半垂在機車外的歐巴桑好預測。

DSC09446DSC09449
DSC08753
DSC08758
塞里雅蘭瀑布Seljalandsfoss

冰島羊多馬多,
瀑布也多,
隨便一個都是數十米高的瀑布。

跟黃金瀑布不同,
塞里雅蘭瀑布可以近距離徒步繞一圈,
揚起的水霧在大風助長下四處飛濺,
當時氣溫約零下十度,
「冷到骨子裡。」其實很難描述我當下的處境。

「冷到內褲裡。」
我想這個比較符合。

拍照的過程中相機被濺到了一些水,
幾分鐘後離開瀑布飛濺範圍,
伸手要把水滴擦一擦,

阿,都結冰了。

DSC08768
Seljalandsfoss
塞里雅蘭瀑布Seljalandsfoss
DSC08813DSC08827DSC08830

四十多年前,
一架美國軍機迫降在冰島南端的海灘上,
機上全員生還。

數十年後,
被歲月侵蝕的機骸成了冰島有趣的另類景點。
縱使到達此處需要先經歷一大段顛坡的碎石地,
但我們抵達時現場已有近十台車,
飛機殘骸的受歡迎程度超過我的想像。

不過因為太多遊客不受控制的亂開車,
使得周圍的生態受到破壞,
前往飛機殘骸的入口已被地主封閉,
近期想一睹機骸面目的人們可能得多花點心力和代價了。

DSC08840DSC08898DSC09026
DSC09193
冰河湖Jökulsárlón

Jökulsárlón冰河湖是冰島最大的冰川湖。
我們在這裡歇腳並啃著午餐,
吐司抹楓糖、昨晚烤的布朗尼、和一杯剛從冰河湖裡舀起來的冰河水。

有人說冰島的食物很貴,沒錯。
但問題在於,
離開市區後根本沒有餐廳,
所以我們的午餐大多都是自備食物簡單解決。

但早餐和晚餐可就豐盛了。
冰島的住宿幾乎都會有廚房可以使用,
所以只要路上遇到超市我們就會大肆補貨,
肉製品奶製品通通丟在後車箱不怕壞掉,
只是要煮之前得提前拿進屋內退冰就是了。

豬肋排、布朗尼、楓糖烤雞、
還有看了好多可愛的冰島馬所以特別買的煙燻馬肉。
以上這些都是我們早餐吃過的東西。

DSC09351DSC09393






–作者–
SamLi
熱愛攝影與旅遊
Blog / Flickr / F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