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攝影這件事

八坂神社
京都,八阪神社

2012年末,大四即將畢業。
我終於存夠錢,買了人生中第一台相機。


Sony Nex-5N

想學攝影的念頭大概從高一就開始了。
但本著自己的興趣得靠自己存錢的想法,攝影這條路我等了七年。
入手沒幾個月,5N就陪我走上了這輩子第一次的日本自助旅行。
也開啟日後本身日旅中毒以及推坑朋友日旅的萬劫不復地步。

春櫻東大寺
奈良,東大寺

櫻
大阪,大阪城公園

十分幸運的,該次旅行讓我們遇到櫻花滿開。
完全是意料之外的驚喜,
在台灣從來沒看過櫻花,第一次看到櫻花就是如此驚人的花海,
胃口不知不覺被養得很大。

白川
京都,白川
清水寺
京都,清水寺

等了七年的相機,為什麼挑了一台不起眼的5N,
我看中的,除了它在當時期為人稱讚的ISO表現外,
最重要的,就是方便性。
「能帶出門的相機,才是好相機。」

大阪市夜景
大阪,梅田展望台

5N非常的小巧方便,回國後也是幾乎每天出門都把5N放在包包裡。
輕巧無負擔,想拍隨拍。
很多滿意的照片也是在無意間抓拍而來的。

台南●耶穌光
台南,東區
北風與太陽
台南,觀夕平台

5N外觀不起眼,但功能對於初心者而言十分夠用。
幾次跟朋友的衝景,5N也為我產出了許多滿意的照片。
身為一個研究生,其實常常沒有太多時間拍照。
但由於身邊有一群喜愛拍照的好友時常糾團,
所以照片都可以保持定期的產出。

台南前站圓環
台南,站前圓環
安平霞光
安平港日出
二寮星軌
二寮
東門城圓環
台南,東門城圓環
四草大橋
台南,四草大橋
赤崁樓
台南,赤崁樓
成大總圖
台南,成大總圖書館


Untitled
台南,漁光島
悅
火雨
台南成大,自製火雨

但其實5N我使用一年後就興起了換機的念頭。
理由無他。
操控性。

操控性對我而言的重要性在於,
當麻豆擺好姿勢,在她還沒生氣前,必須把參數設定好。
這是個決定性的因素。

就在這時,Sony a6000發表了。
a6000的出現給相機市場帶來了很大的波瀾。
我也沒花太多時間考慮,就將5N換成了a6000。
對於一個因為操控性而換機的玩家,依然還是選擇EVIL而非DSLR,
決定性的原因,同時也是我玩相機的關鍵需求:

方便性。

a6000是我在操控性、便利性、機身性能還有價格間平衡取捨。
到目前為止,我依然十分喜愛a6000。

閃電
台南,東區閃電
奇美博物館
台南,奇美博物館

然而換機沒多久即進入忙碌的碩二。
出門走走拍拍的時間更少了。
只能偶爾把握時機抓拍。

Untitled
台中,心之芳庭
七股銀河
台南,七股海堤
台南漁光島銀河
台南,漁光島

而除了數位相機以外,在損友好友的推波助瀾下,
同時也跌入了底片坑,底片機除了傳承老爸的NIKON FM2外,
也手滑買了M42系統的Pentax ESII、
經典拍立得系統Polaroid 250等等

-Film

-Film
京都,鴨川畔
-Film
台南,虎頭埤

底片的魔力是數位相機所無法給予的。
直到現在,每次拿到洗好的照片都還有著拆禮物的驚喜感。
每支底片的發色、每個當下的參數判斷、每個神來一筆的構圖,
都得等到拆開照片袋一次見真章。
每一次按下快門前的思索,
都將期待的心情往上推一個層級。

DoubleExposure-Film
台南,123巷,Double Exposure
-Film
台南,123巷
東豐自行車道-Film
台南,東豐路
-Film
京都,清水寺五年阪

接觸攝影到現在兩年多,其實還有很多要學習的。
我很崇拜的一位星空攝影大師說過一句話:
「就算我拿陽春小相機,也可以拍得比你拿高級單眼來得好。」

攝影接觸久了,有時候總會陷入一些器材迷思。
當然,攝影對於每個人的意義都有所不同。
隨著時間的流逝,不同時期對於攝影的定義,亦有所不同。
我所期許自己的,僅僅只是不要忘記當初為何想玩攝影。

「我想拍出吸引人的照片」

2 則留言: